首页 > 行业动态

细胞治疗——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编辑:www.ennobio.com   发布时间:2017-09-15 09:11:46

细胞治疗——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致力于在中国开发全球最先进的细胞治疗技术的北京恩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www.ennobio.com)介绍,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40岁以下起病的青年帕金森病较少见。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同时患者可伴有抑郁、便秘和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之前的研究表明干细胞可用于帕金森病的治疗,最新研究证实,治疗帕金森病的干细胞家族又新添一员猛将,这位彪悍的干细胞哥们就是源自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

 细胞治疗——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北京恩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京都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通过将源自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的产生多巴胺的神经元移植到帕金森病模式猴子的大脑中,改善了它们的症状。

美国文安德尔研究所(Van AndelInstitute)神经科学家Patrik Brundin(未参与这项研究)告诉《科学家》杂志,“这是在将基于ipsC的技术转化为针对帕金森病的临床细胞移植的过程中取得的重要一步。虽然没有什么重大的惊喜,但是这是开展临床试验之前所必需的重要实验。”

京都大学神经外科医生JunTakahashi和同事们利用从7名人类受试者(3人患有帕金森病,4人没有患上这种疾病)体内收集到的皮肤细胞或血细胞产生8ipsC细胞系,并且将这些细胞系重编程为多巴胺能神经元前体细胞(dopaminergic progenitor cells)。随后,他们将这些重编程细胞移植到23岁大的雄性食蟹猴的大脑中,其中这些食蟹猴之前已接受神经毒素MPTP处理,这种神经毒素会杀死释放多巴胺的神经元,导致这些食蟹猴产生类似帕金森病的运动缺陷。

相比于溶剂注射对照组食蟹猴(vehicle-injectedcontrol),7只接受源自帕金森病患者或健康人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前体细胞移植的食蟹猴在至少一年内表现出40%50%的症状改善。研究人员证实源自帕金森病患者或健康人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前体细胞在体内产生多巴胺,而且产生的多巴胺水平大约是正常食蟹猴中的一半。这些移植细胞也产生神经纤维,在实验中存活24个月,而且不会形成畸胎瘤。

 细胞治疗——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Brundin表示,源自健康人和帕金森病患者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前体细胞大约同样有效并不令人吃惊。他说,即便这些细胞携带着这种疾病的遗传风险因子,“环境危害(environmental insults)”可能也是让这些细胞表现出病理迹象所必需的。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家MarinaEmborg(未参与这项研究)说:“用于评估这些细胞和评估这些动物行为的成像方法组合是非常强大的。”Emborg解释道,尽管这些结果总体上是鼓舞人心的,但是这些研究人员报道了这些移植细胞在多巴胺产生和宿主组织的神经分布上存在差异,因此为了提高可重复性鉴定出最佳的细胞系将是有必要的。

哈佛医学院的Ole Isacson说:“下一步是细胞产生的基础研究。”Isacson未参与这项研究,但是他领导的一个团队正在开发利用ipsC产生新的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的多巴胺能神经元的策略。“为了在临床试验中使用这些细胞,我们需要冻存它们,我们需要测试它们的安全性,而且我们必须在受控条件下制定确切的性能指标。这些步骤要比科学发现花费我们更多的时间。”

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论文存在这些问题。根据Takahashi的说法,他们正在解决这些问题以便开展下一步的研究。他在发给《科学家》杂志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需要证实这些细胞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为它们将用于临床试验中。我们如今正在利用大鼠和小鼠开展这些实验。”

 细胞治疗——多能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

北京恩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在一项规划的人体临床试验中,Takahashi团队将使用源自健康人的ipsC,而不是源自这些受试者自己的细胞,这可能会产生移植物排斥的问题。但是Takahashi团队同时也在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提供了一种部分解决方案。在这项研究中,他们证实对供者和受者进行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匹配会降低猴子中的移植物排斥风险。基于这些结果,他们将在即将来临的临床试验中对供者和受者的人MHC类型进行匹配和使用免疫抑制药物。

Isacson说:“我们正在研究替换细胞让退化大脑工作得更好的方法。这确实是最前沿的。”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831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论文标题为“Human ips cell-derived dopaminergic neurons function in a primateParkinsons disease model”。


北京恩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service@ennobio.com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