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中风是国民致死的第一位原因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8-08 13:15:48

中风,学名叫“卒中”。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半身不遂或无昏倒而突然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发作起来非常可怕。

 

令人震惊的是,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在CCTV“开讲啦”栏目演讲时提到,中风已经是国民致死的第一位原因。到2030年,中国将有3100万中风病人,目前的数字为1100万。

1502163225(1).png

而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研究表明,90%的中风,是由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缺乏运动、腹型肥胖、心脏疾病、饮食、酒精、糖尿病和心理因素这 10 个危险因素引起。

 

中风是国民致死的第一位原因

1502163293(1).png

王陇德说,很多人都见过中风病人,要么偏瘫,要么失语,不能说话,要么失明,看不见了,是非常严重的影响国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那么像中风,它有许许多多的危险因素,第一位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另外还有像动脉硬化、糖尿病也引起中风。

 

根据世界银行对中国慢性病调查和分析,到2030年,中国将有3100万中风病人,目前的数字为1100万。王陇德表示,这将意味着要面对的不仅是早死,而是会造成大量病人因中风致残。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中风病人,不单单是病人痛苦,而且需要很多人照顾他,陪伴他。

 

王陇德表示,美国患中风的平均年龄是七十三岁,而我国现在是六十二三岁,而且年龄还在前移。这十几岁的差距究竟哪些问题是主因?王陇德举了个小例子可见一斑,在医疗卫生界对中风的风险,比如颈动脉狭窄的问题,都认识不足,就别说老百姓对这个问题的认知了。在美国做颈动脉狭窄手术的医生有三千多名,每年做15-20万例手术,这些病人中风风险大幅度降低。而我国在2009年做脑卒中防治工程摸底时的数据显示,独立开展过30例以上此类手术的医生,全国只有八人。

 

以下10类人,最易患中风

具有下列慢性疾病之一者:

1)高血压;

2)心脏病(主要是冠心病);

3)糖尿病;

4)高脂血症;

5)颈椎病,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易发生中风;

6)血液病。

有以下因素和嗜好者:

1)直系上代有中风病史者;

2)肥胖者;

3)脾气急躁者;

4)嗜好肥腻、吸烟、过量饮酒者尤其是饮烈性酒者等。

 

中年人预防中风,一定要做到这四点

人到中年如何预防中风?

很简单,就是常运动、控血压、不吸烟、不喝酒。一定要做到这4 点。

 

2016 年发表在 Lancet 杂志(注:中文翻译为“柳叶刀”,是目前世界医学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的 INTERSTROKE 研究,对包括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中东及非洲共 32 个国家,共 26919 例受试人群进行了研究发现,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缺乏运动、腹型肥胖、心脏疾病、饮食、酒精、糖尿病和心理因素这 10 个危险因素可以解释约 90% 的中风风险。

 

这里面最让人震惊的是运动与卒中的关系,这也是大家最容易做到的,且最有效的预防中风的手段,每天走走路,骑车上班等都可以让中风发生率大幅下降。

 

补充叶酸,也是预防中风的有效手段

美国心脏学院院士霍勇在2015年接受《中国社区医师杂志》采访时表示,叶酸0.8 mg/d,或者依叶10.8 mg/d,是目前降低血Hcy与脑卒中风险的最适宜剂量。

 

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蔬菜水果中的微量元素,可否通过调整饮食的方式补充叶酸治疗H型高血压呢?通过膳食补充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中国传统的煎炸炒等烹饪方式,大大破坏了食物中的叶酸,影响吸收,每天大量生吃新鲜水果蔬菜的人还是占极少数。

 

富含叶酸的食物一览表

1502163444(1).png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量标准》中表明,叶酸的可耐受最高量是1mg/d。虽然叶酸属于维生素,但服用过多也会引起其他方面的健康问题。大量(超过1mg/d)、长期(一个月以上)摄入会妨碍人体对锌的吸收。

 

除此之外由于叶酸代谢基因型的差异,个人在补充叶酸上的个体差异还需医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叶酸缺乏可能导致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事件等发生,对于不同的患者,采取合适的方式补充适量叶酸是预防卒中的靠谱措施。


联系我们
service@ennobio.com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